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歲時飲食〉重新看見月光餅


──這才是台灣傳統的中秋餅

作者:劉還月(本圖文有著作權,禁止以烤貝的方式轉貼到你的Google+、臉書、部落格或任何網頁,但歡迎以連結的方式,分享到你的世界)

中秋節快要到了這個代表四時中秋時的年中三大節最重要的應景物就是月餅只是目前市售的月餅都是從中國各地移植進來的並不是台灣傳統的糕餅。

台灣人傳統的中秋餅一般都稱為月光餅主要的目的是用來祭祀土地公之用的主因這個入秋之後最重要的祭祀為傳統「春祈秋報」中的秋報日家家戶戶慶收成之際自然要以大大的餅來顯示這一年的「豐厚、豐收與圓滿」因此餅的外型當然是圓的目愈大愈好。

只是在早期的生產社會一般人的生活器用和飲食大都為自己生產要用來拜土地公的月光餅也是自己生產的為多但一般家庭沒有烘焙設備又要如何做餅呢

這個季節番薯和芋頭出產人們先用水洗的方式洗出番薯粉後再用番薯或芋頭打成泥便可用大鍋子來煎餅了先用番薯粉為底煎出薄皮有錢人家舖上芋泥或番薯泥沒這些東西的人家灑上幾粒砂糖也算數最上方再澆上一層番薯粉翻面再煎一下起鍋前要把不圓的地方修剪掉,同時還會用紅丹(紅色食用色素)點幾個紅點,識字的人家當然就會很驕傲地寫上「月光餅」三個字,至於數量則視家人而定有幾個人就要煎幾個祭祀完後才足夠供家人共享。


中秋節當天,有一半的月光餅,是在早上祭祀土地公時用的,另外一半要留到晚上拜月娘時用,每個孩子都知道還沒有拜過神的祭品是千萬不能動的,但那些早上拜過土地公的月光餅,就是可以吃的,但大人都會要留到晚上,拜完月娘後每個人都可以分到一個,大家一起享用,只是孩子那忍得住?想盡辦法也要偷吃,但圓餅如果從外圍掰一塊下來,馬上就會被發現,於是我們從餅的底部下手,剛開始一塊塊偷餅皮吃,吃到中間煎到融化卻還有砂糖感的「內餡」時,真的覺得人間美味,等到這些「內餡」吃完了,這塊餅就不能再動了,於是我們再朝下一塊下手。

被挖空偷吃的月光餅,到了晚上全家一起分餅享食時,就一定會被發現,但逢年過節的,大人要發脾氣也不是,不發脾氣也不對,因此處罰相對就輕了,而那些被偷吃掉一半的餅,雖然就直接分給孩子們,但孩子吃得快,兩三口就塞進肚子裡,然後又可以去向大人們分餅來吃。


隨著年歲的成長,外出工作的父親帶回第一盒的月餅,全家分食那豐富餡料的記憶,至今仍難忘,那以後的中秋,家裡的大鍋就不再煎月光餅了,全家期待的是盒裝月餅的蓮蓉、伍仁、火腿…等滋味,而這些從中國移植到台灣來的餅,很快地就完全取代了台灣傳統的月光餅。


近些年來,北埔的餅家又重新推出月光餅,雖然材料、做法都跟早期家庭式的月光餅完全不同,但至少是朝著中秋時節,人人祈願這一年都能「豐厚、豐收與圓滿」之路前進,這才是最有意義的「春祈秋報」應景之物。


中秋之前,如果您還沒有選好中秋的餅,何不試試隆源餅行的月光餅呢?電話:035802337。網址:http://www.ly-ps.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