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觀音立頂壓鬼王


──台灣民間信仰中的大士爺神話

台灣的中元節最重要的活動莫過於普渡民間透過來者不拒的方式普施孤魂野鬼因此從家庭到團體規模大小的普渡南北各地都可見到,而在稍具規模的普渡場中,常可見到一尊身形高大、青臉僚牙的紙糊神像民間都稱之為「大士爺」。

「大士爺」也就是俗稱的鬼王,主要職司是掌管眾鬼,公平分配普渡祭品,以免因爭孤食而生糾紛,這樣的一號「鬼」物,自然要比其他眾鬼有更出眾之處,因此,我們所見的「大士爺」,總是比一般人高出一倍,甚至還有更高者。在造型方面,雖然因各紙糊店的製作手法不同,以及當地的習慣相異,致使全台各地大士爺的長相都不一樣,但大體不脫頭長雙角,口吐長舌,青面獠牙,身穿金黃盔甲,頭上還頂有一觀音大士;口吐長舌,青面獠牙,身穿金黃盔甲,主要的目的當然是為了方便統率小鬼,頭頂著觀音大士,則有多種說法,一是象徵頭頂慈祥,以保護境內善信,二為防止其侵擾生民,三是象徵觀音立其頭上,方便隨時指揮與督導大士爺。無論這三種說法何者最為正確,但其作用都是有益於善男信女的。

面惡心善的「大士爺」,每於普渡之前,便矗立在祭壇前,享受香案牲醴,直到普渡完畢,大士爺便坐在善信所奉獻的金銀紙堆上,由道士施法,點火焚化,表示飽嚐祭品的鬼王,已率著眾小鬼們離去,下一站,當然是另一個普渡會場啦!

如此紙紮來,火焚去的「大士爺」,相傳生前為唐代的大學士,本名林姜陽,告老還鄉後,為圖清靜,乃一個人搬到城外的僻靜處居住,日常三餐,則由兩個孫子輪流送飯給他吃,林老先生一來愛孫心切,再者積蓄頗豐,因此每次孫子送來一頓飯,便賞一文錢,卻也因此,使得孫子常為爭送飯而吵鬧不休。有一天,這兩個小孫又為了送飯而大打出手,終於驚動了大人,孩子的母親趕忙問是怎麼回事,孫子們爭著說明後,母親笑著說:「傻孩子,這有什麼好爭的,等你們的阿公死了以後,他所有的錢不是都變成你們的了嗎?」

這一席話,非但使得孩子們停止紛爭,更因此竟使得這兩個小孩都不願再送飯;林老先生知道了這件事,震怒異常,心想:你們這些後生晚輩,只想要得到我的遺產,我就偏偏什麼都不留下來。於是把所有的財產換成碎銀子,再以每擔一兩的代價請人挑去填海,最後甚至連挑工的錢都倒進海裏,無錢又無助的林老先生終在不久之後餓死,成了餓死鬼。

身材高大,體態魁梧的林姜陽,生前的食量就比別人多一倍,餓死之後,食量更是驚人,常把其他餓鬼的東西都搶吃光了,其他餓鬼爭也爭不贏,打也打不過,百般無奈之下,只得求助觀音大士,觀音大士乃化成一隻蒼蠅,飛在林姜陽額上,使得林姜陽不由的吐出舌頭,自此後,非但食量大減,且因觀音大士隨時都頂在頭上,再也不敢強奪其他餓鬼的東西。

這則「鬼王」的故事,顯然是一則後人創造出來的神話,但卻像一則警世的寓言,足令我們深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