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作者:劉還月(本圖文有著作權,禁止以烤貝的方式轉貼到你的Google+、臉書、部落格或任何網頁,但歡迎以連結的方式,分享到你的世界)

陽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

談到冬至,一般人最主要的印象,大概就只有:「白天最短,晚上最長的一天」,除此外,也就只有吃湯圓的習俗了。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對於冬至,幾乎都只認為是個「傳統節日」罷了,從來不曾真正在乎過這個日子的存在,加上每每商人借機炒作湯圓,久而久之,台灣的冬至竟也因此成了「湯圓節」了。

漢人自古以來,都視冬至為大節日,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一天其實是古代的天文學家,利用太陽記曆的重要依據,再加上過了這一天之後,白晝一天比一天長,陽氣回升,是一個節氣迴圈的開始,因此有「冬至大如年」之說,當然也要把這一天視為吉日,《漢書》中說:「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晉書》則記載有:「魏晉冬至日受萬國及百僚稱賀…,其儀亞於正旦。」,說明古人以各種方法來慶賀這一天的到來,以表達對冬至日的重視。

沒錯,這一天就是冬天的極至之日,氣候雖然還處於嚴寒之季,但春天已經不遠了,所謂「冬至一陽生」,也就表示氣候已是「陰極陽生」之期,木本植物過了這個節氣,便結束了冬冷的休眠期,開始進入復甦萌芽之期,因此,自古以來,耕山園的農民們都會把握這段時期,為成長中的果樹斷根修枝,如果要新種植栽,這個節氣的前後十天也是最佳的種植之期,客家俗諺說:「冬至節,插枯枝麻發芽!」,唐朝杜甫的詩也說:「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所有的農家都懂得把握這段時期,為來年種下最好的希望。

台灣早期的冬至習俗,最特別的是要特別製作紅、白兩色的湯圓,稱為「冬至團」,更要另外製作如雞蛋大的湯圓紅白各六,內包糖料、花生粉等,稱為「圓仔母」,湯圓除了用來祭祖祀神之外,更要粘貼 一兩 顆在爐灶、門扉、窗戶、椅桌、床櫃…等處,以祭祀這些物神,民間更流傳這些冬節圓,日後乾燥給子孩吃,不僅能治百病,更能保佑小孩平安長大。

有所謂的「亞歲」之稱的冬至,當然也是救荒本草堂四季的歲時祭儀之一,我們將這段時期,定位為「種子節」,主要是將過去這段這一年來,在台灣各地蒐集到的各式各樣植物種子,播種在育苗盆中,同時將一些去年種得不妥當的植物,移植到適當的地方去,除此外,我們也要特別呼應冬至的節氣特色,除了製作客家湯圓,用來祭祀山神、土地神以及灶神、門神之外,更重要的當然是和每一位朋友共享團圓的喜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